結婚登記Q&A大補帖~登記流程一次懂
 

忙碌的新人要辦結婚登記,必看大補帖,快速了解什麼是結婚書約、結婚登記要怎麼辦理… 最多新人提問的結婚登記相關問題,以下輕鬆得到答案就可以甜甜蜜蜜手牽手去登記囉!

 
 
Q:除了結婚書約,還需要準備什麼? 結婚登記的流程是什麼?
A:平日登記無須預約,營業時間依照各戶政事務所公告,直接至戶政事務所領牌號登記即可。

Q:週六日可以去戶政事務所辦結婚登記嗎? 要先向戶政事務所預約嗎?
A:除了特定不開放預約登記的日子外,其餘的週六日是可以預約辦理登記的。
假日(星期六、日)/國定假日登記,須提前登記日之前3-30天,以網路或電話預約,營業時間依照各戶政事務所公告。
<貼心小提醒>登記結婚當天超過預約時間15分鐘則視同取消預約哦!
不開放預約登記的日子有:
1.如春節、清明節、端午節、中秋節連假等。
2.每個月最後一天剛好為星期六或日。
3.選舉投票日。
4.遇天然災害或不可抗力等因素。


Q:我想指定5月20日為結婚書約上的日期,這樣我們的結婚紀念日即特別又好記
A:情人節、5月20日具有諧音或是象徵意義的日子,最多新人去登記結婚。
若5月20日為平日,可於當天直接前往戶政事務所抽號碼牌登記即可。
<貼心小提醒>如果是平日去登記,可指定結婚生效日為假日; 若假日去登記,
則結婚生效日為當日,不可選擇日期。
 
 

Q:我們各在不同的戶藉地,要去哪一個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呢?
A:僅辦理結婚登記,可到任一就近的戶政事務所辦理登記即可。
(貼心小提醒:如需同時辦理戶籍遷入,則必須到欲遷入的所屬戶籍地戶政事務所辦理唷。
例如:新娘的戶籍原本在台北市大安區,新郎的戶籍在高雄市左營區,新娘要將戶籍遷至高雄,則需至新郎所屬戶籍地之戶政事務所辦理登記及遷入)。

Q:舉行婚禮喜宴或公證後還要去登記嗎? 宴客日期和登記日期一定要同一天嗎?

A:自97年5月23日以後如未向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,婚姻仍不生法律效力喔。是以向戶政事務所辦妥結婚登記日為結婚生效日唷!並非公證日或是宴客日。

Q:結婚書約有規定的樣式嗎?
A:風華喜帖有多款結婚書約可供新人選擇,皆符合戶政事務所規定,可辦理結婚登記使用。
訂購風華喜帖結婚書約夾即贈送3張結婚書約 一張提供給戶政事務所,一張自己留存作紀念,一張備用以防寫錯(超貼心~)
要登記結婚當然也要帶著可以展現自我風格的書約去登記,客製化書約夾可製作專屬於你/妳們的結婚書約,多種款式可挑選。(按圖可前往看看更多款書約夾)

Q:結婚書約就是結婚證書嗎? 結婚證明書又是什麼呢?
A:結婚書約就是結婚證書喔, 但結婚證明書就不一樣了,通常用在請婚假。
以下三種情形會需要向戶政事務所申請結婚證明書
1.公司規定請婚假或申請婚假補助,需要”結婚證明書”作為請假或申請依據,如果您的公司規定只需要喜帖或是戶籍謄本當證明,則可不必申請結婚證明書。
2.您與另一半是異國婚姻,需到另一半的國家登記使用,則會需要申請”結婚證明書”結婚證明書有中/英文版本。
3.新人想留做紀念,結婚證明書上會有戶政事務所蓋的印章,就像畢業證書一樣,準備規費100元,就可在戶政事務所申請結婚證明書哦。
 

關於結婚書約更多相關,請參考☞ 結婚書約怎麼寫?圖解範例-輕鬆辦好結婚登記